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醫師好辣:恐怖食物組合!吃錯老10歲?


高油食物對身體的影響

病例1:

一位有膽結石合併發炎的病患帶兒子來看門診,擔心兒子一樣有膽結石以及肝不好。我看他兒子約19歲左右的年輕人,身高175公分體重100公斤左右。他抱怨平常吃飯後常會腹脹,最近有比較累上學讀書就像睡覺。我幫他做腹部超音波發現沒有膽結石但卻有嚴重的脂肪肝。也幫他檢查了膽固醇、血糖發現有高膽固醇達260左右,血糖也有110左右。

問了他的飲食習慣才發現平常沒有喝酒的習慣但是無炸不歡也喜歡吃比較油膩的餐點還有甜食可樂。半年來藉由飲食改善他的身材有慢慢改善,體重也下降了5公斤左右。最近幫他做超音波也已經進步到中度脂肪肝了。

病例2 :

一位60多歲稍肥胖的阿姨身高155公分體重80公斤,來我門診主要是提到疲累體重有下降平常喜歡吃甜食焗烤起士等等。我看一下超音波發現有嚴重脂肪肝,因為看不清楚有無病兆。因此安排核磁共症發現已經有一顆3公分的肝癌了,後來檢查沒有常見的BC肝。最後開刀後回門診人就變瘦清爽多了。